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

透過數據,讓銷售更容易


閱讀心得:

1.阿里巴巴目前有30個Pebibyte的數據,相當有30,720顆TB的硬碟才能裝完。

2.老太太買李子的故事,是數據找商機的寫照

3.大數據應用,個人覺得這些基本的統計分析,對企業來說就已很重要。

  • 全國多少人買了某款情趣內衣? 
  • 哪個省份用戶買的內衣罩杯最大?
  • 買情趣內衣的同時有多少人又買了杜蕾斯?
  • 多少人買了早孕試紙,是否有商家給他們發放嬰兒用品廣告

4.大數據的價值,越多數據,預測就越精準

如果在淘寶上,有一個人,他去買了一件母嬰產品讓我們判定他有沒有小孩,我們發現準確率只有62%,如果我們加一個數據,看他最近有沒有買車,你會發現準確率會一下子提升15%,再加一個數據,比如年齡層,把這些數據綜合起來,我們發現剛才講的有沒有小孩的問題的準確度提高到了86%。

5.電子商務靠大數據找商機的好處,降低進貨成本

譬如透過上個月數據了解產品銷售程度,預定下個月的產品數(好處:降低進貨成本,精準售出)

6.數據的部門架構

淘寶數據部門擁有100人,包括工程師(工程開發、資料開發)、數據產品經理、分析師(決策分析組、業務分析組、數據科學家)。


閱讀文章:
http://big5.xinhuanet.com/gate/big5/news.xinhuanet.com/info/2013-04/15/c_132308835.htm
http://www.zcom.com/article/94460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