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

關於數據科學於醫學的應用

圖片取自網路

這今天在思考,其實還滿想將資料分析所學應用在醫學上。所以自己為了紀錄資料分析在醫學上的一些應用,所以就找了一些文章來看,做一下記錄。
不過,還真是博大精深!

1.急診醫學
有篇是運用在急診醫療上,透過歷史資料挖掘,預測急診病患的嚴重性,嚴重性較高的優先治療,該方式改善某些較為嚴重的急診病患可獲得妥善的資源照顧,該概念有個專業名詞叫做檢傷分類。

2.癌症存活情形
也有學者運用數據分析於子宮頸癌、大腸癌存活時間的預測,透過演算法去做資料的預測,可幫助醫生了解癌症病患罹癌後,他可能存活的時間。

3.推薦疾病
在某本書上有看到,過去在電子商務上我們透過資料探勘推薦產品給消費者,而在醫學資料探勘上,則是可透過基因定序結合資料探勘的方式,可挖掘出哪些基因會得到哪種疾病,進而推薦疾病給消費者。

4.病情預測系統
有學者運用資料做了病情惡化的早期預警系統Early Warning System(EWS),幫助醫療人員能幫助病患做早期的預防決策,譬如說某個病人可能因為某些徵兆會引發更嚴重的疾病,透過系統抓到徵兆後,可將病人提早轉移到重症病房等等。

這本書算是一個整理 Medical Data Mining and Knowledge Discovery

個人覺得資料分析運用在醫學上,有很多的幫助,像是針對疾病、治療、倫理、管理上都可應用,且在開放資料(Open data)也有議題可以討論,只能說未來的世界醫療資料就是金礦阿

關鍵字:Medical Data Minin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